您好,欢迎访问 黔东南共青团 官方网站!
邮箱:tqdnzwxcb@163.com 新浪微博:青春黔东南 微信公众号:青春黔东南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基层团讯 >

岑巩:传统体育进校园 传承健身两相宜

作者: 来源: 共青团岑巩县委 发布时间: 2023-12-14 11:23:00  点击:    

    “陀螺陀螺,快乐有我”“自强不息,健康乐学”......

    声振吐锐气,手脚展技艺。甩着呼啦圈跳健身操、踩着高脚马跳绳、滚着铁环过单边桥、用陀螺开展五环竞技......每天,岑巩县水尾镇马家寨小学的“花样大课间”准时进行。一个个创意满满、“含金量”十足的地方传统体育项目训练不仅展现了学生们的阳光姿态、崭新面貌、飞扬情绪,也展现了体魄之美、健康之美和自律之美。

    “我最喜欢滚铁环项目,因为平衡掌握、方向控制、速度把握等都有一定的难度,都需要一定的技巧,特别锻炼手、眼、脑的协调力。”在滚铁环项目活动区域,马家寨小学六(一)班学生许卓雅和同学们一起,正全神贯注地推着铁环一遍又一遍的绕桩、过单边桥和跨栏,“在滚铁环的过程中,提升了专注力和运动耐力,明白了只要坚持不懈就能做好每一件事的道理。”许卓雅说。

    “每天早上十点,全校一到六年级的150多名学生都会来到操场上,分区域、分活动组锻炼半个小时。”马家寨小学校长高纯介绍,通过将滚铁环、打陀螺、踩高脚马等具有独特魅力的民族传统体育项目进行创造性开发后,将其融入大课间、体育课堂和课外活动等,增强传统体育项目的趣味性和吸引力,培养学生良好的运动习惯、健康的生活方式和坚强的意志品质,让每个学生至少掌握两项体育锻炼项目,并延伸至学生日常学习和生活中,提高学生体质健康水平和综合素质,促进学生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

    马家寨小学是岑巩县现有5所村级完小之一,有300多年的历史。学校一至六年级6个教学班,现有在校学生150余人。秉承“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的办学理念,学校结合“双减”政策落实,着力挖掘地方特色,把传承地方民族传统体育项目作为学生多元发展、全面发展的窗口,通过将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引入学校进行日常训练和开展竞赛活动,实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推广与学校体育课程教学创新、学生体育兴趣培养和发展学生技能特长相融合,促进形成      “人人有特长、班班有特点、学校有特色”的体教融合新格局,着力将学生培养成有健康语言、健康行为、健康品格、健康体魄、健康心理的人,践行让学生“做健康人”的办学目标。

    “高脚马、铁环、陀螺这些体育项目都是我们小时候玩过的,我们好教,学生好学,成本也低,容易普及。”马家寨小学教师吴能辉介绍,传统体育项目有着悠久历史和广泛的群众基础,是一种运动,更是一种精神和文化。学校通过将高脚马项目、陀螺项目分别创造性地开发成“高脚马跳方格”“高脚马跳绳”“陀螺二环竞技”“陀螺五环竞技”等特色比赛项目,让学生在“双人对战 ”或“多人对战 ”的比拼中培养勇于拼搏、永不言败、挑战自我的奋斗精神,实现“快乐与文明”的双赢,弘扬传统体育文化及精神。

    “通过创新开展运动健身活动,学校学生从身体健康延伸至语言、行为、心灵、思想的健康。”高纯说,人人学运动、人人爱运动、人人会运动的良好氛围带动了人人爱学、人人发展、人人成才。现在,学生朝气蓬勃、勤学善学乐学,教师踔厉奋发、敬业精业乐业,文明新风溢满校园,学生没有一个近视、没有一个胖墩、没有1个有心理问题,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学生在全县中小学数学、英语及劳动技能大赛中屡次获奖,走出了一条以体健人、以体树德、以德育人的特色办学之路。2021年,学校被评为贵州省农村地区乡村振兴优质特色学校。

上一篇:共青团岑巩县委举行2022-2023年度县级“青年文明号”授牌仪式
下一篇:岑巩县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联席会议第五次全体会议顺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