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 黔东南共青团 官方网站!
邮箱:tqdnzwxcb@163.com 新浪微博:青春黔东南 微信公众号:青春黔东南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基层团讯 >

黄平县浪洞镇:织密护苗“防护网”助力法治教育普及

作者: 来源: 共青团黄平县委 发布时间: 2023-09-25 08:57:00  点击:    

    近来,黄平县浪洞镇团委以法治教育普及为契机,联合司法、教育、派出所等部门,精心策划一系列“扫黄打非·护苗”宣传活动,讲解涉黄涉非有害出版物及信息对青少年儿童的危害,引导社会各界关心支持参与“护苗”行动,共同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以法治教育为载体,滋润群众心灵。浪洞镇团委借助法治教育普及的平台,联合开展普法进校园活动、法治教育主题班会、“开学第一课‘扫黄打非’进课堂”等系列活动,运用具体的案例,以案释法,以法论事,开展“扫黄打非”宣传教育,青年志愿者向青少年学生普及相关法律知识,现场发放“扫黄打非”宣传册、宣传页,普及了“扫黄打非”相关知识,提升了青少年学生对“黄、非”危害的认知水平,增强青少年学生自觉抵制非法出版物和盗版书籍、影像制品意识,引导青少年学生认清不良图书的危害,树立正确的阅读习惯、上网习惯,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中来,做积极向上、文明健康的好少年。

    以“护苗”宣传为依托,暖心儿童成长。组织青年志愿者协助将农家书屋等基层文体活动中心打造为“扫黄打非”阵地,并推出“护苗”主题宣传墙、“绿书签”等IP形象,打造绿色读书文化区,将“扫黄打非”“护苗”行动、“绿书签”行动与未成年人保护、网络净化、知识产权保护等主题有机融合,让孩子和家长们在休闲、娱乐的同时,轻松记住“扫黄打非·护苗”相关知识,增强拒绝盗版、绿色阅读、文明上网的意识。

    以重点场所为抓手,提高工作实效。浪洞镇联合镇派出所等部门抓好拉网式清查,坚持以资源整合为着力点,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工作要求,在全镇范围对销售教材、教辅及中小学课外读物的场所进行排查清理,全面开展校园周边文化市场整顿,对打印店、文具店等场所进行拉网式清查,强化对辖区印刷行业、音像制品和出版物市场的监督检查力度,有效净化文化市场环境,组建并用好“百家群”等沟通渠道,提高群众的知晓率,扩大参与度,方便群众发现问题线索随时随地上报,充分发挥基层治理这一重要阵地的辐射带动作用,有力推动“扫黄打非”工作落深落实。

    下一步,黄平县浪洞镇青年志愿者将立足本职,组织青年志愿者加大对全社会、全媒体、全方位宣传力度,调动辖区居民参与“扫黄打非”,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筑牢“扫黄打非”的群众基础、思想基础和群防群治基础,不断延伸基层工作触角,为法治教育普及营造尊法守法的文化环境。

上一篇:跨越山海“等你来” | 唱响苗乡浙音,青春助力亚运
下一篇:凝聚青春力量 金秋助农抢收“致富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