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 黔东南共青团 官方网站!
邮箱:tqdnzwxcb@163.com 新浪微博:青春黔东南 微信公众号:青春黔东南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新闻中心 >

弘扬宪法精神·坚定制度自信 贵州省举办2023年青少年“12·4”国家宪法日宣传示范活动

作者: 来源: 共青团黔东南州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 2023-12-05 19:50:00  点击: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弘扬宪法精神,增强制度自信,125日,在第十个国家宪法日,团省委、省司法厅在黔东南州凯里市第七小学共同举办2023贵州省青少年“12·4”国家宪法日宣传示范活动团省委权益部部长李玲、省司法厅普法与依法治理处三级调研员邓文萍出席活动,省州市团委、司法部门有关同志,州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凯里七小学生1000余人参加活动。

    活动现场,1000余名师生集体诵读宪法章程节选内容,同学们声音洪亮、朗诵整齐,在朗诵中用心感受宪法的庄严与权威,进一步增强了青少年学生的宪法意识、国家意识和规则意识,着力培育学习宪法、尊崇宪法的校园法治文化,提升宪法教育的影响力和感染力。

    凯里市第七小学毛泰雅以《乘宪法之舟 悟民主之道》为题进行主题演讲,从我国制度建设的优越性、宪法赋予人民的权利、全过程人民民主等角度阐述了宪法与民主的必然联系,呼吁大家要维护宪法权威、增强民主意识、坚定制度自信,做一名优秀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随后,28名少先队员上台演唱儿歌《宪法伴我们成长》,“红旗长扬,我们迎着朝阳,成长路上,聆听宪法雄壮的声响.......”通过优美的歌声,同学们对宪法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感受到了“宪法就在身边,宪法为我护航”的法治精神。

    在凯里七小报告厅,同学们观看了团省委制作推出的宪法宣传动漫《公民的一生》,将宪法知识以通俗易懂的形式传递给孩子们。学生们还聆听了法律专家以《宪法》和未成年人“两法两条例”为主要内容开展的《学宪法懂法律,争做法律小卫士》讲座,通过典型案例、以案释法、以法论事、现场互动的方式,引导广大青少年自觉学习宪法、维护宪法,善于运用法律知识维护自身权益。

    活动中,凯里市第七小学开展了“宪法日签名”“宪法日主题作品展”“普法宣传小游戏”“我与宪法合个影”等活动,还组织了12355青少年服务台的普法志愿者们向现场的师生提供法律咨询、心理辅导等服务,以寓教于乐的丰富形式,引导同学们做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青少年。

    近年来,团省委统筹全省共青团、少先队组织,紧扣12·4”等重要时间节点,广泛开展“青春普法益起来”、“宪法伴我成长”等法治宣传活动,覆盖青少年群体近10万人(次)。依托500所乡村振兴夜校普法志愿者队伍,组建1766支大学生法治禁毒防艾“三下乡”队伍,深入基层一线和偏远地区开展法治宣传,累计培训23.78万余人(次)。创新“互联网+文化产品”普法模式,策划制作一批法治宣传文化产品,全网传播量超500万人(次),营造了学法守法良好氛围。下一步,贵州共青团将继续弘扬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引导广大青少年做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和坚定捍卫者。

上一篇:黔东南州召开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工作联席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
下一篇:黔东南州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联席会议第五次全体会议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