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 黔东南共青团 官方网站!
邮箱:tqdnzwxcb@163.com 新浪微博:青春黔东南 微信公众号:青春黔东南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品牌建设 > 志愿者行动 >

拥抱青春,解密成长|南中医第24届研支团在支教地开展性教育公益课堂

作者: 001 来源: 南京中医药大学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 发布时间: 2023-03-13 09:10:34  点击:    

        青春期是儿童向成年人过渡的重要阶段,是一个心理蜕变的过程,孩子们会产生懵懂的情愫,会对这个世界进行天马行空的探索。青春期的脚步匆匆而至,栽麻镇中心校与归柳小学的高年级孩子们也即将迎来属于他们独一无二青春时光。
        为帮助十一二岁的他们顺利进入青春期,在这个关键时刻树立正确的性观念,提高未成年人对性侵犯的认识,促进其生理与心理健康发展。南京中医药大学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联合南京中医药大学志愿者协会在归柳小学与栽麻中心校开展了“拥抱青春”性教育公益课堂。

        8节课程共计146分钟的录制课程通过网络传输过来,志愿者小老师们分别从:身体的秘密、爱护我们的身体、你我有“别”、会说“不”与不去做、女生间的小秘密、男生间的小秘密等方面,着重讲述生理卫生知识、养成良好卫生习惯的重要性、提升自我保护意识。

        志愿者们说到:“我们也希望通过传递一些健康生理知识,给新一代的孩子们撑起保护伞,做一些对他们成长有意义的事情。”

栽麻中心校
        在栽麻镇中心校的支持下,栽麻分队在3月7日下午的课后服务时间,于四、五、六年级近400名学生中组织开展“拥抱青春”儿童性教育主题活动。各班班主任辅助教学,研支团成员成思杰和吴凡凡在课上帮助学生理解。考虑到四年级心理发展尚未健全,为了提升学习效果,四年级3个班的任课老师将男女生分开教育教学,观看学习课程并给同学们解疑答惑,为儿童性教育心理及生理筑起屏障,将“儿童性侵”杜绝在外,保护儿童健康。课程结束后,学生们纷纷反映收获颇多,更好地认识了男女差异,学会如何保护自己与身边的同学,也对朦胧而又神秘的青春期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

归柳小学
        3月10日,归柳分队的性教育主题活动也紧接着开展起来。结合当地学生对生理健康的认识程度,支教团与校长商讨后决定此次主题活动在五、六年级开展。
        看着黑板上播放的讲解视频,两个班48双眼睛中充满着好奇与羞涩。支教老师一边鼓励一边耐心讲解,带领孩子们直视步入青春期后生理以及心理上发生的变化与正确的应对方法。


        归柳小学学生多为留守儿童,父母常年不在身边。为了让学生们更加全面的认识男女差异,更好的迎接青春期,视频课程学习结束后,校长与研支团成员朱尊义给男同学开展了男生专题小课堂,从生理、心理方面交流了男生之间的小秘密,让男孩子们在学习生理健康的同时树立男子汉担当。
        与此同时,女生之间的小秘密也在隔壁教室讨论起来。研支团成员单谷雪给女孩们讲解生理期的注意事项与卫生巾的使用,刘嘉庆、戴秋晨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帮助女孩子们从理性层面自然地看待青春期生理变化。

        活动结束后,研支团成员还给所有女生分发了一个由无盈利性公益组织——媎妹互助会捐赠的卫生巾温暖礼包。

                                                           
 
 “性教育是黎明前的那道光,是解开孩子们好奇与迷茫的答案。”通过本次“拥抱青春”性教育主题活动,相信孩子们会在课堂后获得内心的成长,慢慢吹散由错综复杂的诱导信息带来的彷徨、焦虑和担忧,让孩子们更懂得悦纳自己,尊重别人,在阳光的、亲密的、美好的氛围中迎接青春期的到来。

上一篇:揭幕未来,继往开来!|贵州大学研究生 支教团支教学校揭牌仪式顺利举行
下一篇:大手牵小手,共走追“锋”路|南中医研支团举办“引果进村,助力乡村振兴”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