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 黔东南共青团 官方网站!
邮箱:tqdnzwxcb@163.com 新浪微博:青春黔东南 微信公众号:青春黔东南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通知公告 >

共青团黔东南州委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作者: 团州委 来源: 团州委 发布时间: 2023-03-27 15:34:00  点击:    

 

    根据州委统一部署,2022年3月29日至4月30日,州委第一巡察组对共青团黔东南州委开展了巡察。8月29日,巡察组向共青团黔东南州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州委第一巡察组对我委反馈意见中指出的具体问题,客观中肯、实事求是、切中要害,提出的要求很有针对性和指导性。我委高度重视,多次召开巡察整改部署会议,专题研究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任务,落实整改责任。共青团黔东南州委主要领导自觉担负起落实整改“第一责任人”职责,积极动员部署,明确部室分工与整改时限,督促整改,以上率下,推动问题整改落实。

   (一)强化组织领导,压实整改责任。为加强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的领导,确保巡察整改有序推进,我委成立了以团州委书记为组长,团州委副书记为副组长,各部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协调巡察整改工作的推进。

    (二)细化责任分解,确保整改到位。结合州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和整改工作要求,我委认真梳理整改事项,研究制定具体整改措施,确保每个问题有具体负责班子成员、负责部室、具体整改时限,进一步层层压实责任,推动整改落实。

    (三)强化工作调度,统筹推进整改。建立定期汇报制度,定期召开巡察整改专题会议,专门听取各部室巡察整改工作汇报,深入查找问题存在的原因,逐项研究解决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同时实时跟进,完成“一件”销号“一件”。目前已完成问题整改。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青少年工作的重要讲话有差距,凝聚青年建功新时代不够广泛,联系服务青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发挥不够有力,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方面存在的问题

    1.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决贯彻落实书记会议“第一议题”学习制度,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指示批示精神。2022年10月24日组织开展了专题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会议。2022年11月10日在黔东南共青团系统开展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2022年11月22日组织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集中学习研讨会,全体党员同志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集中研讨。利用“青春黔东南”微信公众号媒体平台宣传展示全州各界青年群体代表关于党的二十大报告、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等心得体会14期。二是重点围绕《习近平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论述摘编》《论党的青年工作》等经典文献,建立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少年工作、共青团工作系列讲话精神学习资料库,2022年系统全面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少年、共青团工作的相关重要论述精神16次。

    2.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批示精神有差距,执行中央、省、州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印发《2022年黔东南州实施<贵州省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9-2025年)>工作要点》,组织实施2022年度青年发展重点项目45个,州级各联席会议制度成员单位年内均实施青年发展项目1个以上。2022年12月28日召开黔东南州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联席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组建州督导组赴16个县(市)、42家成员单位开展实地督导,做好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工作。二是全面落实《共青团黔东南州委改革方案》,对书记班子分工进行调整,落实兼职副书记参与集体决策的改革要求,并采取措施强化全州加强新兴领域团组织建设。三是紧扣团省委和州委工作要求,采取强化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积极引导广大青年投身高质量发展、积极拓宽基层团组织覆盖面、紧密联系服务新兴社会领域青年群体等措施,在团省委2022年度各市(州)团委工作综合评价中获评为“优秀”等次。2023年1月12日召开2022年度共青团黔东南州委部分直属团组织述职工作会议。

    3.聚焦发展主战略凝聚动员青年建功新时代不够广泛,联系服务青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发挥不够有力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充分发挥团属新媒体优势,聚焦社会时政、紧贴青少年兴趣特点制作、推送一批具有民族特色、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文化产品。进一步贯彻落实《新时代共青团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规划(2019-2023)》,积极组织州县两级“青年讲师团”、“红领巾巡讲团”深入学校、村(社区)开展小范围、互动式宣讲,引领全州青少年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二是制定团州委贯彻落实国发〔2022〕2号文件责任分解表,加强统筹调度,确保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和国发2号文件精神在黔东南州共青团系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积极与共青团佛山市委合作,促进全州青少年事业发展。三是2022年10月25日联合贵州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黔东南审计中心下发《关于在全州持续深入推广“青扶贷”贷款服务农村青年创业工作的通知》,在全州持续深入推广“青扶贷”贷款服务工作,服务农村青年创业就业,助力乡村振兴。积极与州内高校进行对接,组建青年就业启航导师队伍,做好全州青年就业创业服务工作。

   (二)“持续纠正‘四风缺乏韧劲,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坚决,工作作风不够严实,管理机制不健全方面存在的问题

    1.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坚决

    整改情况: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召开财经纪律制度学习专题会议,修订《共青团黔东南州委公务接待制度》,进一步规范公务接待工作。

    2.书记班子财经纪律意识淡漠,管理不严,存在廉洁风险

    整改情况:召开财经纪律制度学习专题会议,修订《共青团黔东南州委财务管理制度》,分管领导将于每季度对本季度财务工作进行复查,切实提升全体干部职工财经纪律意识。

    3.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仍然存在

    整改情况:一是印发《黔东南州共青团重点工作州级下沉工作指导联系组方案》,持续开展“走出机关、走进青年”行动,制度化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及时总结提炼经验,常态化开展下沉指导联系工作。修订《共青团黔东南州委文稿处理工作制度》,规范公文处理、文稿内部审查、网络宣传“三审三校”。召开团州委制度学习专题会议,加强全体干部职工对公文处理、文稿规范化写作、文稿审核等方面的学习,切实提高本单位整体公文处理水平。三是深入推进“作风建设三年行动”,全面贯彻落实省委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工作要求和团中央六条规定,持续推进共青团机关“作风提升年”工作。

    4.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得不牢

    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加强对黔东南州团属青年行业协会的规范化管理,发挥青年行业协会联系青年、服务青年、凝聚青年的作用。2022年11月19日召开州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协会第二次全体会议,积极搭建全州农村青年交流合作平台。二是通过多种渠道方式加大对“12355”服务台的宣传力度,利用州级“12355”服务台并入省级台契机,与州心理健康协会共建线下服务阵地,更好地为青少年服务。三是扎实推进团费制度改革,合理利用结余团费支持基层团组织发展,开展困难团员帮扶。积极发挥州县两级“青年讲师团”“红领巾巡讲团”作用,深入团员青年开展宣讲工作,把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对青少年的关心关怀更直接传递给黔东南州青少年,让广大青少年更加深切感受来自习近平总书记的恩情和温暖;把中央、省对青少年关爱传递给黔东南州青少年,引领广大青少年争做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牢固树立坚定不移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人生追求。

    5.管理机制不健全

    整改情况:一是每季度对单位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权力进行监督检查,完善《共青团黔东南州委廉政风险点及防控措施表》,进行动态更新,及时做好防控措施。二是2022年11月4日召开团州委巡察整改专题会议,新出台工作制度4个,修订完善工作制度4个,2022年11月15日召开制度学习专题会议,切实提升全体干部职工思想意识。三是经对固定资产进行清查,已将盈盘资产录入固定资产台账。

    (三)落实党建工作制度不到位,选人用人工作不严谨,协调推动党建带团建用力不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决策部署不到位,巡察整改不彻底方面存在的问题

    1.落实党建工作制度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党支部书记带头组织全体党员学习《党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在巡察整改民主生活会前,认真落实谈心谈话制定,开展谈心谈话21人次。民主生活会上,班子成员均针对巡察反馈问题进行自我剖析,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二是重温《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贵州省发展党员工作规程(试行)》等党内法规,严格落实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2022年党支部书记为支部党员上党课4次。2022年10月24日召开集中学习会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同时收集《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贵州省发展党员工作规程(试行)》等党内法规,组织支委成员学习,增强支委成员对党员发展工作的了解。

2.推动党建带团建用力不足

    整改情况:一是积极向州委常委会专题汇报共青团、少先队工作,召开书记会议专题研究党建带团建工作。二是强化县级团委班子建设,目前各团县(市)委书记配备率已达100%、州、县两级团委班子配备率达90%以上。三是强化乡镇(街道)基层团干部配备,目前全州团干部配备率已达94%,各乡镇(街道)均配备专职团委书记或兼职团委副书记。目前全州217个乡镇(街道)已配备2022年度乡镇团委工作经费。五是做好团员青年思想政治建设工作,加强统筹安排和组织动员力度,引导全州广大团员青年积极参与“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2022年平均参学率达75.25%,排名全省第一。

    3.选人用人工作不够严谨

      整改情况:一是集中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制度,严格执行干部选拔制度,严格按照干部选拔任用规定和程序开展选拔任用工作。二是出台《共青团黔东南州委组织人事管理制度》,对干部人事考察材料归档进行规范化管理。

    4.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从严治团不力

        整改情况:一是召开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暨警示教育大会,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2022年4月20日、2022年12月2日团州委主要负责同志到从江县刚边乡良田村开展全面从严治党调研2次,同时已听取班子成员、分管领域党风廉政建设情况专题汇报。二是召开书记会议专题研究团州委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听取班子成员、分管领域党风廉政建设情况专题汇报,并针对岗位风险点和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开展约谈。三是加强与公安、检察等部门沟通对接,联合出台《黔东南州常态化清查违法犯罪共青团员协作制度》,下发《关于开展黔东南州2022年度犯罪团员清理工作的通知》,做好犯罪团员清理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团向纵深发展。

    三、下一步整改工作打算

    (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理论学习。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团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通过多种学习形式加强最新理论知识政策学习,强化科学理论武装头脑、锻炼党性、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狠抓内部管理制度建设,强化规范管理。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加强全体干部职工制度学习,切实增强制度意识,加强各部室廉政风险点防控,时刻树牢纪律规矩意识,进一步提高制度执行力,规范开展各项工作。 

    (三)狠抓机关作风建设,弘扬清风正气。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和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做到自觉遵守党章和党纪党规、国家法律法规,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严守政治规矩,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四)聚焦问题导向,开创共青团工作新局。以巡察整改为契机,强化问题意识,举一反三,自觉对标对表中央、省委、州委有关决策部署,聚焦共青团主责主业,围绕“四新”主攻“四化”,结合州域资源与优势,打造工作亮点与品牌,加强工作宣传力度,切实把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全州共青团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切实提高黔东南共青团的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和大局贡献度。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0855—8223113

    电子邮箱:tuanzhouwei@163.com

 

 

 

 

上一篇:关于对2022年度贵州省“优秀少先队员、优秀少先队辅导员、优秀少先队集体”黔东南州拟推报对象的公示
下一篇:共青团黔东南州委关于2023年贵州省“两红两优”拟推荐个人(集体)的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