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 黔东南共青团 官方网站!
邮箱:tqdnzwxcb@163.com 新浪微博:青春黔东南 微信公众号:青春黔东南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基层团讯 >

志愿者赵付斌:扎根基层 甘做乡村振兴孺子牛

作者: 曾雨星 来源: 团从江县委 发布时间: 2022-09-15 09:40:08  点击:    

    “之前常在各种宣传报道中看到志愿者的身影,他们的感人事迹让我心生向往,我也想像他们一样,扎根基层,在基层舞台上挥洒青春热血。”这是赵付斌一开始选择参与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时的真实想法。

   2020年10月,赵付斌如愿服务于黔东南州从江县贯洞镇易地扶贫搬迁点贵运社区。这一年正是脱贫攻坚收官年,也是基层工作最忙碌的一年,初入基层的他因为缺乏工作经验吃了不少苦,但他坚信“勤能补拙”,先天不足,就应当后天努力。赵付斌自加入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后,不是在办公室加班,就是在入户走访群众,还兼备陪伴课堂和夜校的工作。

    在社区工作中,白天刚忙完手头上的工作,紧接着就同驻村干部入户走访群众,了解搬迁群众的日常生活,这已成了他的工作日常。通过长期对搬迁群众入户走访,赵付斌也能和搬迁群众“打成一片”了,群众都亲切地称呼赵付斌为“小赵”,他所负责的片区,大家几乎都认识他。他的身影也时常出现在易地扶贫搬迁点的各个角落。

   除此之外,赵付斌还是四点半课堂和乡村振兴夜校的负责老师。

   “每天最幸福的时刻就是看着小朋友们来四点半课堂写作业、来图书馆看书、在广场上活蹦乱跳的自由活动。和这帮小孩子一起学习和玩耍,工作再辛苦,都觉得值得。”这是赵付斌为四点半课堂辅导的真实感受。

    贵运社区四点半爱心陪伴小课堂绘画作品展墙上,挂满了小朋友们的画作。其中有一幅画,是几名幼儿园大班的小朋友画给老师们的。色彩丰富的水彩画里,几名志愿者和小朋友们手牵手,其中一位戴着眼镜的老师就是赵付斌。尽管绘画手法稍显稚嫩,却十分生动,这是孩子们向老师表达爱的方式。

    “在这里有好多小朋友可以一起玩,还有老师帮我们讲作业,每天放学最期待的就是来这里上课。”每当听到小朋友们对陪伴课堂的肯定,赵付斌心里感到十分欣慰,更加坚信自己的选择是正确的。

    夜幕降临,夜校课堂上课时间又到了。“来夜校上课的大多是中老年人。学员们是从各个村搬迁过来,民族不同,语言不同,甚至大部分人不会说普通话。光是考虑用方言还是普通话授课就纠结了好久。上了几堂课后,我还是决定用方言和普通话结合的方式去给他们上课。”这是赵付斌初为夜校上课时所遇到的烦恼。

    大部分来夜校上课的学员并不会因为与老师的年龄差而感到尴尬,依然尊称比自己年轻十多岁的志愿者们为老师。为确保授课内容能让中老年学员们听得懂、听得会,赵付斌每次在课前都会精心设计授课内容和授课方式。每晚,赵付斌与学员们在欢声笑语的教室相互学习、相互进步。如今,乡村振兴夜校开展得有声有色,其中也有赵付斌的一份力。

    2021年8月,赵付斌被抽调到另一个易地扶贫搬迁点社区——美娥社区。在新的服务社区,赵付斌依然负责与之前相同的工作。不同的是,有了前一年的服务经验积累,赵付斌在新的工作环境下开展工作也更得心应手。

    这两年服务时间虽短,对赵付斌来说却有着非凡的意义。在服务过程中,对工作方式的不断改进,他的工作能力得到了领导的肯定、同事的赞赏、群众的支持。这其间学到不少东西,让他终身受益。

    不断充实自己,把个人价值在奉献社会中充分展现出来,当作前进的方向,路虽遥远,只要不停下脚步,总有一天能抵达对岸。

上一篇:浓浓中秋情 温暖志愿心——共青团黎平县委 开展中秋慰问活动
下一篇:共青团三穗县委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