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 黔东南共青团 官方网站!
邮箱:tqdnzwxcb@163.com 新浪微博:青春黔东南 微信公众号:青春黔东南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基层团讯 >

志愿者刘加星:青春在奉献中闪光

作者: 曾雨星 来源: 团从江县委 发布时间: 2022-09-02 09:08:08  点击:    

    自2020年8月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以来,他不仅克服了身体、心理的各种困难,还真正将志愿精神落到实处,时刻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勤奋好学、爱岗敬业、团结同志,努力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中奉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坚定信念 追寻梦想

    2020年8月,刚踏出校门不久的他,义不容辞地投身到时代洪流中,参加贵州省万名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基层项目。背上行囊离开家乡,随着动车“呜呜”的声音,来到这座位于贵州东南地区的边陲小城--从江。“从江真是一个大熔炉啊”!这是他对从江的第一印象。两天的培训,让第一次来到从江的他对这个陌生县城的人文风情、地域文化有了粗略了解。坐上乡镇前来迎接的车,一觉醒来,便望见那沿在都柳江畔、倚于三百河旁,有着醉美壮乡之称的“刚边壮族乡”。

    简单整理了一下住所,恰好被安排在扶贫工作站,便很快地投入到脱贫攻坚战之中。基层作为脱贫攻坚的一线,每天忙得不可开交:每天整理成堆数据和材料,与扶贫站同事们加班到深夜已是家常便饭。偶有闲暇时,却不及做过多的停留,便又要动身去村寨查看扶贫项目。刚边壮族乡的15个村寨,每一条村路都布满他的足迹,每次下村回来腰酸背痛。到了晚上,他还会在睡前细细回想这一天的工作是否完成。

    忙碌的日子里,身边不时传来某某乡镇又有志愿者离职的消息,他听闻并没有太大的感觉,因为忙碌的生活和琐碎的消息,并不足以动摇他为基层服务的使命,反倒让他更加坚定了留下来的决心,继续追寻着“为人民服务”的梦想,信念在岁月中成长,青春在奉献中闪光。

选择无悔 倾心服务

    “到西部去,到基层去,投身到西部大开发的建设洪流中去”。在基层政府扶贫工作站工作,就是和老百姓打交道。每次有“到户类”的项目,他就会跟着扶贫工作站的同事下村到农户家中挨个核实,深入落实项目到户问题。看到老百姓因为解决了经济来源问题而笑逐颜开的神情,他也会不自觉地跟着露出笑容,让他感到一整天走家串户的付出是值得的。从江的夏日炎热至极,遇到基建类项目下村验收时,整日汗如雨下,却丝毫未影响他的工作进度,仍在坚守岗位,测量新建路面、过水河堤、堡坎的数值……

    秋收季节,村里年轻人响应政府号召外出务工,导致村里面的劳动力缺乏,许多农户家的稻谷来不及采收。从江县委、县政府组织各个乡镇的基层政府参与到秋季抢收工作中,帮助老百姓抢收粮食。他虽生自农村,却从未干过农活,看着散发着稻谷清香的片片农田,不知该从哪儿下脚。当他看着同事们都开始下田收割稻谷时,他也努力地克服心理难关,硬着头皮下田工作。稻谷收割、脱粒、装袋完毕,看着老人家的笑脸,他情不自禁地想道:“是呀!既然选择了基层,就应该努力克服一切困难,踏踏实实为人民服务”。

甘愿奉献 收获感动

    当扶贫工作站的工作告一段落,衔接乡村振兴工作之余,新冠病毒席卷全球,疫情防控工作刻不容缓,正是那时的重中之重。当疫情防控、疫苗接种、接种凭证收集工作欠缺人手时,他毅然决然投入到疫情工作中去。白天,到街上动员群众积极打疫苗;晚上,回政府收集接种凭证,数不清加了多少班,记不得熬过多少夜,才和同事们一起将疫情防控工作完成。

    他还说:“国以九年义务教育我,我报国三年青春之歌。”在他看来,忠实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是他的职责。在基层服务的日子里,他用自己的行动向众人昭告着他的使命,无论是工作上,还是生活中,处处以人为本,以民为先。当群众需要时,他总是克服种种难关,冲在一线。他认为,人的一生,应当追寻自己的理想,做一些有意义的事。

   青年当有志,立志在四方,祖国需要时,处处是吾乡。

 

上一篇:州开投(集团)公司团总支开展“共筑乡村振兴梦,新青年在行动”志愿者服务
下一篇:共青团台江县委开展第五个“中国医师节”义诊志愿服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