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 黔东南共青团 官方网站!
邮箱:tqdnzwxcb@163.com 新浪微博:青春黔东南 微信公众号:青春黔东南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基层团讯 >

黎平县:青春之光在奉献中闪耀,突击队旗在战“疫”中飘扬

作者: 杨涛 来源: 团黎平县委 发布时间: 2023-01-10 18:06:28  点击:    

    近期以来,随着疫情防控工作重点转向“保健康、防重症”,共青团黎平县委坚持“党有号召,团有行动”,“四措并举”迅速组建青年突击队,广泛动员团员青年、返乡大学生在战“疫”一线展现青年风采,书写青年担当。

    建强领导机制,舞好志愿服务“指挥棒”。成立共青团黎平县委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工作领导小组,形成由团县委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副职为副组长,办公室负责人和全县各级团组织书记为成员的联动工作机制,全面负责统筹协调、督促指导、服务保障青年志愿者有序参与疫情防控服务。充分利用团县委领导干部“分片包点”联系制度,在乡镇(街道)团委设立片区指挥部,组织动员辖区行政村(社区)招募青年志愿者,组建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同时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每日一调度、一汇报、一整改”工作要求,高效构建起自上而下层层抓落实、责任全覆盖的工作、指挥、调度体系。

    广泛宣传动员,奏响共抗疫情“奋进曲”。协调凝聚各方资源,采取“线上+线下”等多种形式打好宣传动员“组合拳”。利用团属微信公众号“青春黎平”发布青年突击队“招募令”和倡议书,鼓励青年勇当无私奉献的践行者、争当奋勇争先的排头兵、甘当为民造福青年服务员。紧紧依托乡镇十一类台账,要求乡、村两级团组织收集整理大学生信息,逐一联系动员,形成台账精准管理。充分发挥县高级中学的“穿线搭桥”作用,收集近年考取大学的毕业生名单,进一步完善黎平籍在校大学生基本信息。巧借自媒体影响力,争取县融媒体中心大力支持,组织县域关注度较高、充满青春正能量的“网红”达人,制作青年突击队宣传视频,在全县范围内迅速掀起向青年志愿者看齐学习的热潮,焕发出青年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蓬勃朝气。

    提升队伍建设,打造疫情防控“生力军”。实行台账化管理,及时补充完善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志愿者台账,建立自上而下、高效贯通、紧密结合的县、乡、村三级管理体系。截至目前,全县已组建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342支,招募志愿者3967人,其中:县级层面招募403人,村(社区)招募3564人。对招募到的志愿者实行科学化统筹,由乡镇(街道)、村(社区)根据辖区疫情防控需要和志愿者专业特长安排服务岗位,协助做好医疗秩序维护、健康包发放、重点人群走访和防疫政策宣传等工作。同步组建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预备队,常态化储备10%的青年志愿者,作为机动人员及时补位,确保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

    狠抓责任落实,力争青年奉献“结硕果”。坚持“两手抓”工作思路,一手抓宣传动员,一手抓落地见效。第一时间制定并发放了青年突击队旗帜342面,要求所有青年突击队员旗到人到,迅速到岗走村串组入户开展工作,发扬好“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用心服务群众,耐心解读政策,细心了解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做到起步就要到位,用“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构筑起守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坚强防线。截至目前,全县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已累计入村入户开展工作634支次6870人次,累计发放健康包10665个、走访重点人群24868人、宣传防疫政策66416人。

上一篇:共青团天柱县委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
下一篇:岑巩县客楼镇下寨村开展“2023年“青春自护•平安春节”青少年自护教育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