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 黔东南共青团 官方网站!
邮箱:tqdnzwxcb@163.com 新浪微博:青春黔东南 微信公众号:青春黔东南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工作动态 >

“小树长”书写“大文章”!少年时代报社到黔东南州开展主题采访调研

作者: 团州委 来源: 团州委 发布时间: 2023-02-16 09:27:21  点击:    

    2月7日,少年时代报社编辑部主任陈雪莱一行4人来到黔东南州台江县,围绕生态环境保护、创新开展“小树长”志愿服务行动等开展调研采访。共青团黔东南州委副书记杨柏松,台江县委副书记代明权,台江县委常委、副县长王元根,共青团台江县委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调研组一行深入台江县台拱街道登鲁村进行实地调研采访,对古树名木保护、乡村生态振兴、乡村精神文明建设等工作开展和亮点成效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的了解,采访了红领巾“小树长”、志愿者“小树长”、驻村干部“村级林长”,了解他们在参加黔东南州“小林长”管护“共青林”暨“小树长”古树名木保护“1+1”志愿服务行动中所见所闻所学所获。调研组一行表示这一路领略到了中国传统村落、中国绿色村庄、中国金丝楠木第一村登鲁苗寨的独特风光。

    杨柏松对台江县开展“小林长”管护“共青林”暨“小树长”古树名木保护“1+1”志愿服务行动的亮点成效给予高度肯定。他表示,共青团台江县委要积极争取各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的支持,加大力度组织团员青年、少先队员、志愿者参与生态环境保护,主动爱护“绿”、懂得“绿”、用好“绿”,营造宜居宜业宜游的发展环境,用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让绿水青山带来金山银山,携手共创百姓富、生态美的生态之州。

    据悉,共青团黔东南州委基于黔东南州珍稀植物、古树名木资源丰富的优势,结合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及贵州省全面推行五级林长制的大背景,充分发挥共青团组织化优势,建立“团组织+少先队员+志愿者”三级联动、“林长+护林员”网格化管护模式,2022年3月发起的黔东南州“小林长”管护“共青林”暨“小树长”古树名木保护“1+1”志愿服务行动在全国属首创,是黔东南共青团实施“多彩贵州·生态振兴”青春行动的生动实践,在古树名木资源丰富的台江县、从江县、锦屏县建立州级试点,引入林业等多部门专业力量进行指导,联动巡林机制,以点带面,构建权责明晰、管理规范、运行高效、措施有力的森林资源保护发展长效机制和极富借鉴意义的经验做法。

    下步,共青团黔东南州委将立足资源优势,凝聚社会多方力量,以“青年讲师团”“红领巾巡讲团”等宣讲队伍为依托,在青少年中开展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大讲堂,全面激发青少年保护生态环境意识,切实把教育实践活动从校内向家庭、社会延伸,通过“小手拉大手”的方式,发挥小主人翁纽带作用,教育一名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一个社区,文明整个社会,真正做到“山有人巡、树有人管、林有人护”,形成全民参与、共管共建共治的森林保护发展新格局。

上一篇:青联服务千村,青春在行动
下一篇:【情暖开学季 爱心助成长】团州委、州青联开展爱心捐赠公益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