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 黔东南共青团 官方网站!
邮箱:tqdnzwxcb@163.com 新浪微博:青春黔东南 微信公众号:青春黔东南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工作动态 >

青春好扬帆 奋进正当时——在奋力谱写锦绣黔东南现代化建设火热实践中点亮青春之光

作者: 章崎琳 来源: 团州委 发布时间: 2023-01-03 14:54:08  点击:    

青春好扬帆 奋进正当时

——在奋力谱写锦绣黔东南现代化建设火热实践中点亮青春之光

 

五年砥砺奋进,五年逐梦前行。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

过去五年,在州委和团省委的坚强领导下,黔东南共青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和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团的根本任务、政治责任、工作主线,牢牢扭住强“三性”、去“四化”目标要求,在紧扣时代脉搏中担当作为,在守正创新中勇毅前行,黔东南共青团的面貌出现新变化,黔东南共青团的事业实现新发展。

五年来,黔东南共青团始终坚持为党育人,加强黔东南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要毫不动摇坚持党的全面领导。黔东南共青团始终牢记“为党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坚持思想育人。注重用“青言青语”“童言童语”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组建“青年讲师团”“红领巾巡讲团”队伍34支1103人不断创新模式载体开展各类宣讲5760余场,累计覆盖青少年66.9万余人有效增强了青年理论学习的“时代性”“青年味”“代入感”。常态化开展“青年大学习”“红领巾爱学习”网上主题团、队课学习达853.6。深化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举办专题培训班97期,分层分类培训各类青年骨干5483人。2020年编创共青团网络文化产品——《革家儿童欢乐多》,作为全省唯一作品在团中央、全国少工委“让红领巾更加鲜艳”网上主题队日活动中进行展演。

坚持文化育人。打造“青春黔东南”新媒体矩阵,公众号、抖音、视频号等团属网络新媒体粉丝超46万,制作推出“黔东南团干部重温青运史微团课6期、“青春同心·永跟党走”黔东南青联委员微宣讲10传播党的声音更加强劲有力,报送信息被中央、省、州主流媒体采用刊发文章570余次。联合州民族博物馆组织开展“黔东南共青团发展史专题展”,开设展台150平方、展出242张照片,全面展现了黔东南共青团在各个时期组织团员青年投身黔东南建设的青春身姿,累计观看7.2万人次,留言评论6700余条,在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

坚持实践育人。以“青春长征”为统揽,“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100%覆盖到基层团组织、少先队组织建设117个州、县两级青少年校外实践教育基地,组织开展“小手拉大手·文明一起走“争做新时代好队员 集结在星星火炬旗帜下”等主题实践活动,436.2万人次参与其中。培养选树“青年五四奖章”“两红两优”“红领巾奖章”等各类先进典型2816个,形成“比学赶帮超”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

五年来,黔东南共青团始终主动担当作为,引导黔东南青年投身高质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共青团要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找准工作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广泛组织动员广大青年在深化改革开放、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充分发挥生力军作用。黔东南共青团深化实施一系列“青”字号品牌,在黔东南发展的各个重要领域,共青团“号、手、岗、队”齐出列,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舍我其谁的使命感攻坚克难。

积极建设青年志愿服务新高地。成立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站点服务队92支储备志愿者15575人,开展常驻隔离酒店、交通卡口执勤等多方面志愿服务,扛起了青年责任,筑起了青春防线。2020年划拨25.2万元工作经费,募集到医疗物资、食品、捐款等共计210余万元支持各县(市)团委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并联合州心理健康教育协会开通心理咨询平台,为受疫情影响的群众、青少年提供心理健康咨询1079次。成立青年突击队371支5236人,积极参与抗洪、抗旱等急难险重任务开发易地扶贫搬迁青少年城市融入计划等品牌项目3个,先后荣获全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全省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2022年,全国首创“小树长”保护古树名木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小手拉大手,发挥实践育人优势,激发青少年保护环境小主人翁意识,在册“小树长”志愿者924

积极投身“四化”建设主战场。以“青字号”品牌创建为载体,命名“青年文明号89开展“青春社区”行动,建立13家青年驿站建成“青年之家”187个,引入社会青年志愿者1448人,为重点青少年提供结对帮扶5074人实施“领头雁”培养计划,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130人,举办黔东南州农村青年电商人才培训班4组织州内旅游服务集体开展“亮标识、亮承诺、亮监督”行动提升服务质量创建省、州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18个在全州景点景区组建文明旅游青年志愿服务队66支开展相关服务活动193次,创建景点景区所辖旅游服务集体87个。指导成立16个县级青年志愿者协会,建立乡村人居环境整治青年突击队39支2007人。2021年以来,全州共举办青年人才交友联谊活动62期,服务青年7366人。连续三年荣获贵州省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市级优秀项目办,被表彰为第六届贵州省文明旅游志愿者形象大使大赛先进单位。

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第一线。实施“春晖行动・风筝计划”登记黔东南州在外青年人才86833成立春晖社153个(省级新时代春晖社示范点9个、春晖·乡村振兴产业示范基地4个社员9177人。2018年协调州直相关单位加入春晖健步行动千人计划,帮助贫困家庭骨科患者申报春晖健步行动计划119例,解决救助金71万余元。建立青年志愿者脱贫攻坚夜校76从江县大歹夜校获团省委青年志愿者脱贫攻坚夜校领导小组命名“2018年示范夜校”)礼聘教师401人累计培训群众137841人次;建成青年乡村振兴夜校72所礼聘“乡村振兴·智库专家”135人教师448,登记在册学员11852人,开课时数15346课时,累计培训学员314376人次

积极投身创新创业最前沿。2019年,我州在丹寨县先试先行,联合信用社出台《丹寨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摇钱树-青扶贷”小额信用贷款管理办法(试行)》,以低息低门槛为贫困青年提供创业就业资金扶持,降低青年发展创业的融资成本,青年扶贫贷款被团省委列入全省脱贫攻坚三年行动,在全省范围内推广。2022年,联合信用社出台《关于在全州持续深入推广“青扶贷”贷款服务农村青年创业工作的通知》,深化“银团合作”,开发“青扶贷”“农青e贷”等惠青金融产品,实现16个县市全覆盖,帮助解决青年创业融资难问题,2021年以来,累计发放贷款642笔、发放金额6997.21万元与在凯大中专院校合作,组建青年就业创业“启航导师”队伍,礼聘导师60人;通过团团岗位直通车,发布省内外就业岗位信息65932

五年来,黔东南共青团始终心系广大青年,促进黔东南青少年健康成长成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团的干部必须心系广大青年,坚持以青年为本,深深植根青年、充分依靠青年、一切为了青年,做青年友,不做青年“官”,努力增强党对青年的凝聚力和青年对党的向心力。黔东南共青团紧扣服务青年这一工作生命线,真心实意为青年排忧解难,服务青年发展需求、促进青年全面发展,助力“青年友好型”城市建设

用心用情优化青少年成长成才环境。提请州委印发《黔东南州贯彻落实〈贵州省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9—2025年)〉工作方案》《黔东南州贯彻落实〈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贵州少先队工作 推进“红领巾先锋工程”的实施方案〉责任分解表》,并建立信息通报机制,编印《黔东南州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工作信息》6期信息42篇编发《黔东南州少先队工作信息》3期信息18篇,其中被国家重点新闻网站“中国网”采用3篇、“贵州改革”采用2篇。申报实施省级青年发展示范项目8个,资金合计29万元;实施州级青年发展项目46个(团州委牵头实施3个),资金合计2600余万元2018年凯里市团中央少先队改革全国少工委办公室直接联系示范县;2022年凯里市入选全国青年发展型城市县域试点,镇远县、从江县入选省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县域试点,出台系列惠青文件21个。

精准发力构筑维护青少年权益“合力网”。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扎实开展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活742场,覆盖青少年18万余人次。深化“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工作,开展座谈会、参政体验活动54场,累计动员2200余名青少年上报模拟政协提案412在全州建立29所模拟政协学生社团,并重点推荐打造一所全国重点社团示范创建我委获2022年贵州省青少年模拟政协提案大赛优秀组织单位推进青少年“12355”服务台建设,线上计接听咨询考前减压电话数2282次;线下开展“12355轻松备考大型中考学生心理减压”“12355情暖童心·心理健康”公益宣讲活动258场,惠及青少年93128人次。积极开展青少年零犯罪零受害社区(村)创建工作省级试点2个、州级试点17并对三类重点青少年群体建立帮教管理台账,积极开展关爱帮扶活动募集社会资源争取40万开展全州特殊学校困境青少年纹身专项整治行动

强力推进新时代希望工程实施。打造“希望工程”升级版,为青少年提供新助力、播种新希望。积极争取希望工程资金1.836亿元(其中援建希望食堂、图书室等项目58个共计458.2万元;资助贫困学生42236发放助学金4244.9475万元);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活动,发放各类爱心物资365.27万元,医疗救助24.46万元惠及留守儿童86372020年,争取到“中国茅台·国之栋梁”公益助学活动全国新闻发布会在从江县举行,得到央视《新闻联播》报道;深入实施州级品牌“梦想行动·童行中国”乡村少年教育关怀公益项目5年计划每年投入资金200万元截至目前,参与师生达5433,覆盖师生及家长2.1万余人。深入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青少年“希望工程·陪伴行动”项目,全州项目点68教师和志愿者633人,累计开展陪伴活动14734次,覆盖青少年19.2589万人。2018年以来,推广“管理标准化、工作规范化、关爱常态化、运行项目化”的阵地建设模式,全州建成“留守儿童自立自强中心”25所,项目资金75万元,覆盖留守儿童41834人,并争取到杭州市各级团委对我州帮扶项目33个,项目资金342.4万元,受益21322人(建档立卡贫困户9387人)。

五年来,黔东南共青团始终勇于自我革命,推动共青团改革向纵深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共青团是党联系青年群众的桥梁和纽带,要紧紧围绕这个职责定位来谋划改革,出实招、出真招,不掩饰问题,不讳疾忌医,对症下药,刮骨疗伤,真正从思想上、工作上、制度上把这个问题解决好。黔东南共青团始终聚焦组织建设,筑牢青春堡垒,以“青春硬核”推进全面从严治团,在强基固本的改革实践中塑造新时代黔东南共青团好形象

续扩大团组织建设覆盖面。注重党建引领、人才挖掘、团建改革、团干培养建强基层团组织,积极扩大开发区、规模以上企业、4A级以上旅游景区以及各类新兴青年组织、行业团组织覆盖面实现全州15个开发区团工委、规模以上企业和4A级以上旅游景区团支部全覆盖,实现可建团率达100%。2022年新增两新领域团组织1414(增幅达244%,共计1994个,其中非公领域新增1294(增幅达268%,共计1776个,新社会组织领域新增120(增幅达122%,共计218个),其中,结合我州青年特点,在青年的非遗传承人、快递小哥、网络新青年中建立新兴领域团组织36个。2021年以来,全州2435个村(社区)团组织均已全部完成换届,217个乡(镇、街道)配齐配强专兼职团干

持续加强团组织规范化建设。全力推进县域基层组织改革。深入贯彻落实《关于推进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的指导意见》,认真研判改革内容,推动各县市党委高度重视此项工作,确保改革工作落地见效,并在全省基层团组织改革会议中作交流发言。以加强阵地建设、注重团干管理、抓好团员发展、突出品牌创建,“四招”加强基层团组织规范化建设。严格落实团组织“三会两制一课”制度,广泛开展“党的青年运动史”“建团100周年大会精神”“新时代的伟大成就”“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学习活动参学率达100%。2018年以来,按照“发展1名团员,分配1个编号,完善1份档案”原则,严格控制团员发展数量和质量,对我州团员发展名额进行科学分配,优化各阶段团青发展比例,确保团员发展工作规范严肃。2020年拓展团的专委会建设,发挥好各级团代表作用成立基层组织建设、宣传思想文化、青年发展规划等三个专门委员会,并将团员“推优入党”工作纳入党建带团建工作内容,2020年以来,从团员中推优入党1530人。

深化学校共青团改革强化团教协作,州县两级建立教育团工委17个,覆盖率达100%,完成对辖区内县级团委、中学(中职)团组织开展团学组织改革评估实地核查和中学(中职)共青团建设示范校验收和评估工作,州民高、凯里一职校、黎平二中学被认定为贵州省中学(中职)共青团建设示范校。立足当代青年思想理性务实、纷繁复杂、多样多变等特点,推动团组织工作思路由原来的“指挥型”“传达型”向“学习型”“主动型”转变,不断创新团员青年教育引导方式,推行“与人生对话”“彩虹人生”等特色主题教育,号召团员青年坚定人生理想、踏实奋进建功新时代。2021年以来,组织青年学生团员参与“与人生对话”“彩虹人生”主题教育活动达4万余人。

深化少先队组织改革。推动中央、省关于加强少先队工作的意见和方案全面落地,深入推进“红领巾先锋工程”实施,推动州、县两级党委负责同志担任少工委名誉主任、政府负责同志联系少先队工作,落实州、县两级团委主要负责同志担任同级少工委主任、兼任同级教育工委副书记,少先队总辅导员或少工委负责同志担任地方政府督学,州、县两级少先队总辅导员配备率达到100%。2022年成功举办黔东南州第一届少先队辅导员风采大赛,组织全州96名骨干辅导员通过以赛代训、以赛促学,全面提升骨干辅导员能力素质。依托全国少工委平台,建立线上红领巾讲解员场馆27个,组织少先队员参与“红领巾讲解员”认证32836人,拍摄制作“喜知小课堂”微队课5期强化网络文化产品选树力度,2022年推出系列少先队主题网络文化产品98个,观看量37.7万余人次,《“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一个共产党员的誓言》少先队活动课案例入选全国百优队课。积极组织佛山市高明区和黄平县5个少先队组织实施“手拉手”结对共建项目,开展“佛黔少年手拉手·同心共育石榴籽”主题交流活动1次,覆盖少先队员2635人。组织黄平县、天柱县与乌鲁木齐市米东区结对班级8个、年级2个,每季度开展黔新“书信手拉手”结对活动,其中开展视频连线活动18次,累计覆盖少先队员3.7万余人次,让结对友谊变得更深厚,心与心的距离更贴近。

风正时济,自当破浪前行;任重道远,更需快马加鞭。

砥砺奋进的这五年,黔东南共青团取得的成绩让人欣喜展望未来,又一段催人奋进的新征程已经开启,锐意进取、苦干实干,黔东南共青团必将始终聚焦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按照中央、省委、州委的决策部署,全力以赴围绕“四新”主攻“四化”,坚持以青年发展规划为引领,强化基层团组织建设,深入研究当代青年成长的新特点和新规律,着力服务青年、联系青年。以抓好“青春长征”党的创新理论青年培训专项、青年友好型成长型省份建设、希望工程升级版、“春晖行动·风筝计划”、青年志愿服务新高地“青春建功五大行动”作为切入点和着力点,让广大青年真切感受到党的关爱关怀。积极引领新时代的广大团员青年自觉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五个模范”要求,在奋进新时代新征程中展现青年担当与风采,在奋力谱写锦绣黔东南现代化建设火热实践中点亮青春之光。

上一篇:黔东南州青联三届五次常委会在凯里召开
下一篇:青联服务千村,青春在行动